2023.05.08

2023國外團隊搶先報

1、匈牙利-沃什男子樂舞團

Hungary- Vasi Kislegényczéh

2019年成立於匈牙利西部松博特海伊(Szombathely)。舞者年齡介於12-18歲,演出各種匈牙利傳統男子特色舞蹈,如:表現一致性和活力的軍人(徵兵)舞(verbunk)、展現技巧的雷安耶男子舞(legényes)、使用棍棒和掃帚的牧人舞等。這些舞者也將演唱優美的匈牙利民謠而與舞者同行的樂團將演奏匈牙利語區最純正的鄉村音樂。此團是匈牙利規模最大的民俗藝術競賽-由匈牙利傳統藝術中心(Hagyományok Háza)和匈牙利國家電視台(Hungarian State TV)合作舉辦之「飛翔孔雀」(Fölszállott a Páva)民俗舞蹈、歌謠演唱、音樂演奏大賽,2019年觀眾獎(public’s award)得主、2021年在兒童國家民俗藝術節(National Children’s Folk Festival)獲頒金獎(Golden Certificate)、2022年在首都布達佩斯的藝術宮(Palace of Arts (MÜPA))演出,足見其演出精彩可期。


2、墨西哥-墨西哥兒童民俗舞團

Mexico- Compañía Mexicana de Danza Folklórica Infantil

成立於2017年的墨西哥兒童民俗舞團,以成為文化藝術推手和墨西哥境內外最優秀兒童舞團之一為願景,致力於發展成員對藝術文化的興趣;舞者年齡為8-12歲。舞碼有阿茲提克(Azteca)舞及墨西哥格雷羅(Guerrero)、哈利斯科(Jalisco)、維拉科斯(Veracruz)、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等州的地方舞蹈。成團以來,已於奧地利、捷克、法國和匈牙利等國演出。


3、墨西哥-塞拉亞技術學院民俗舞團

Mexico- Ballet Folklórico del Instituto Tecnológico de Celaya

為保存和發揚墨西哥民俗舞蹈,成立於2008年的塞拉亞技術學院民俗舞團,擁有塞拉亞技術學院在場地和部分財務上的支援,分成成人、青年和兒童三個團隊;不只在墨西哥境內,也曾到土耳其演出。舞碼除了眾所孰悉的哈利斯科(Jalisco)、維拉科斯(Veracruz)二州舞蹈外,還可見米卻肯(Michocán)、新雷昂(Nueva León)和納亞力特(Nayarit)州的地方舞蹈。


4、蒙古-陽之童舞團

Mongolia- Children of Sun

希望持續學習新體驗和分享蒙古獨特文化,如馬頭琴(Morin Khuur)、「呼麥」(Khuumii)喉音唱法的陽之童舞團,成立於2015年;已參加過在保加利亞、中國、捷克、匈牙利、日本、韓國、摩洛哥、土耳其和烏克蘭等國舉辦之近15個國際藝術節。其演出不只有反映蒙古牧民生活相關之舞蹈,也有馬頭琴演奏和蒙古歌謠演唱。


5、菲律賓-奧羅拉州立技術學院辛妲雅表演藝術協會

Philippines- ASCOT SINDAYAW Performing Arts Guild

此團是菲律賓奧羅拉州立技術學院(Aurora Sate College of Technology)所屬表演藝術團隊,為透過舞台演出,持續推廣、保存文化、舞蹈而於2019年成立;成員均是富含熱情和天賦的高中或大專學生。
本次來台,此團準備了近70支舞蹈;不只有菲律賓不同區域,如呂宋島北部、民答那峨島之地方民俗舞蹈,也有該國各地之節慶舞蹈,像是起源於潘加西納(Pangasinan)省貝安邦(Bayambang)的酒杯舞(Binasuan)、板凳舞和源自維薩亞斯群島(Visayas)萊特島(Leyte)的竹竿舞(Tinkling)、還有當地不同原住民族群,如卡林加(Kalinga)人、亞坎(Yakan)人、伊巴納格(Ybanag)人等之各類型舞蹈和富含西班牙舞蹈風格並結合當地特色的各式霍塔(jota)舞、鈴鼓舞、凡丹戈(Fandango)舞等,期待讓觀眾在該團每一場演出中都能領略不同多樣的菲律賓風情。


6、日本-戚風鬼太鼓團

Japan- IBUKI

2014年成立於愛知縣的戚風鬼太鼓團,隸屬於日本太鼓道同盟(Taiko Road DOMEI Japan (TRD); 成員多是各級學校在太鼓技藝上有卓越表現者。此團曾多次代表愛知縣參加日本太鼓聯盟(Japan Taiko Federation)舉辦的全國太鼓大賽;也是2019年日本岡谷太鼓祭(Okaya Taiko Festival)世界和太鼓大賽青少年組的優勝者。


7、韓國-傳統藝術國際交流協會

Kore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ssociation of Traditional Arts (IEATA)

以向世界推廣韓國傳統藝術為目的之傳統藝術國際交流協會,由專精韓國傳統音樂和藝術的朴幸珠博士(Dr. Park heang joo)於2019年在首爾成立;固定成員有40位,年齡介於9-17歲間,是首爾區中小學之學生。
此團演出可分成韓國傳統鼓&打擊樂和舞蹈二部分。團員雖非職業表演者但其演出已有半職業水準,故曾多次在韓國著名國際文化藝術節- 安東國際假面舞蹈藝術節(Andong International Mask Dance Festival)開幕典禮演出。此團也是2021年慶州世界文化博覽會(Gyeongju World Culture Expo)演出團隊。


8、迦納-尼安亞諾文化團

Ghana- Nyanyano Cultural Troupe

2019年成立於迦納中部哥莫阿(Gomoa)東區的尼安亞諾(Nyanyano)社區;是唯一獲得哥莫阿尼安亞諾傳統委員會(Gomoa Nyanyano Traditional Council)承認,向世界各地推廣非洲傳統藝術和文化的團體。
此團是迦納樂師聯盟(Musicians Union of Ghana)和迦納舞蹈協會(Ghana Dance Association)的會員,致力於呈現非洲,特別是迦納的傳統舞蹈、音樂和鼓藝;曾在該國文化部和國家文化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Culture)的支持下,代表迦納至英國、埃及、以色列和奈及利亞等國演出。


9、印尼-紗麗文化工作室

Indonesia- Sanggar Sari Buday

迪尼˙達瑪莎麗(Dini Darmasari)女士於 2000年在雅加達成立,以培養年輕世代,特別是兒童對印尼傳統藝術的興趣和才能之「紗麗文化工作室」。
此團所呈現的是印尼不同區域,包含巴達維亞(Betawi)、東爪哇、巴布亞(Papua)和亞齊(Aceh)等地在內的舞蹈。在2023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此團帶來名為「美麗的群島文化」(The Beautiful Archipelago Culture)的演出,呈現一系列印尼兒童民俗遊戲、民謠、傳統歌曲及各地舞蹈。


10、斯里蘭卡- 拉曼查納亞卡舞蹈學院

Sri Lanka- Lakshman Manchanayaka Dancing Academy

以向年輕一代,特別是兒童推廣斯里蘭卡舞蹈藝術為宗旨之拉曼查納亞卡舞蹈學院在斯里蘭卡文化部註冊已有23年。曾到海外演出24次。該團這次來台參加2023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準備的舞碼,不僅有該國傳統的面具舞、節慶常見, 甩著綁有彩帶棍子之Sawaran舞,還有結合傳統元素新編的孔雀舞和能與觀眾互動的鼓舞等。


11、泰國- 庄他武里舞團

Thailand- Chanthaburi Folkdance Group

以推廣泰國民俗文化和累積海外演出經歷為目的之庄他武里舞團,是2012年於泰國東部庄他武里(Chanthaburi)省成立;成員來自該省不同學校的學生及老師。
此團所專精之舞蹈可分為三類:1) 泰國古典舞,如列為泰國無形文化資產的倥(Khon)舞 2) 呈現泰國各地風情或常民生活之泰國民俗舞和3) 泰拳(Nattha Muai Thai)。
成立至今,此團已參加過在法國、日本、波蘭、土耳其、西班牙和美國等國舉辦之國際民俗藝術節。


12、柬埔寨-法爾劇團

Phare - The Cambodian Circus

獲CNN Travel讚譽為東南亞的太陽馬戲團,獨樹一格的演出團隊,結合為之一亮的現代劇場元素,法爾劇團展現在眼前的不僅僅是馬戲。演出劇碼結合現代劇場元素,並融合更多柬埔寨故事。


13、日本-去阿嬤商店

Kiiyamashouten

由團長哥哥亮作及弟弟將人,表兄大樹三個親兄弟所組成的娛樂兄弟樂團。團名取自三個人的奶奶在石垣島所經營的商店名。 擁有瞬間炒熱氣氛的幽默感和絕佳的舞台演出,擄獲男女老少的心。近年除了日本國內,也陸續前往越南、泰國、台灣等地演出。


14、韓國-Jeongsu PARK

Jeongsu PARK

Jeongsu PARK 是近年在韓國流行音樂界嶄露頭角的新生代創作歌手,歌聲與年輕亮麗的外型有著極大的衝突,卻又帶著不可思議的和諧。結合K-pop與韓國傳統音樂盤索里( Pansori),採用極為流行的創作手法融合蘊含文化歷史脈絡的聲音、演唱方法與傳統故事。她的音樂總能讓人馬上跟著哼唱,備受諸多喜愛韓流的年輕樂迷喜愛。


15、馬來西亞- 亞旺沙女孩舞團

Malaysia- Arcisa Girls

曾於2016年參加童玩節之亞旺沙女孩舞團是由位於吉隆坡,名為斯迪亞旺沙公園(Taman Setiawangsa)住宅鎮,年齡介於6至12歲的社區女孩所組成,成立於2008年,目的是啟發年輕世代學習和喜愛馬來文化、舞蹈和馬來西亞各州的族群舞蹈。故此團演出的舞碼,除有眾所皆知的馬來舞蹈- 扎賓舞(Zapin)、九給舞(Joget)外,也有沙巴和砂拉越(Sarawak)等地族群之舞蹈。


16、菲律賓- 那牙中央學校第一合唱團

Philippines- Naga Central School 1 Vocals

那牙中央學校第一合唱團在2013年成立;最初是在學校特殊活動上演出,以便鼓勵更多有天分的學生加入,發展其潛能至極致。此團因於2018年在馬士弼城(Masbate)舉辦之地區合唱比賽(Regional Choral Competition)獲得總冠軍(Grand Champion)而成為那牙(Naga)市的驕傲。2019年韓國釜山國際合唱比賽和藝術節(International Choral Competition and Festival)的青年獎勵獎(Young Incentive Price Award)得主亦是此團。
本次來宜蘭,此團不僅將演唱菲律賓民謠,也會呈現當地民俗舞蹈,讓觀眾不僅一飽耳福,也享盡眼福。


17、羅馬尼亞- 克里相那民俗舞團

Romania- Crisana Folk Ensemble

來自羅馬尼亞西北部的克里相那(Crisana)地區,以保存和推廣羅馬尼亞文化價值為職志,不只演出該區的民俗音樂舞蹈歌謠,也呈現羅馬尼亞其他民俗區區,如:巴納特(Banat) 、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蒙特尼亞(Muntenia)等之舞蹈、音樂和所屬服裝。
此團曾參加在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義大利、馬其頓和土耳其舉辦之藝術節。


18、泰國- 暖武里府民俗舞團

Thailanld- Nonthaburi Folkdance Group

暖武里府民俗舞團是由泰國中部暖武里府之不同中小學學生和老師組成,目的不只是保存傳承自先人的傳統泰國舞蹈,還在於推廣創意改編和發展所傳承之舞蹈,也就是所謂的「創意傳統泰國舞蹈」(creative traditional Thai dance)。
除了受邀在泰國公私部門舉辦的活動演出外,此團也曾代表泰國參加在俄羅斯、韓國等地舉辦之國際民俗藝術節。


19、日本- 林田與超級太鼓青少年團

Japan- Hayashida and STJ

2012年積極參與太鼓演出,擁有傑出能力的青少年被日本頂尖太鼓獨奏者之一-林田ひろゆき先生(Hiro Hayashida)聚集在一起,成立了超級太鼓青少年團(STJ- Super Taiko Junior),藉此吸引眾人注意並認可這些青少年的傑出表現可以引領和連結未來的日本太鼓界。
此團是在日本民俗太鼓的基礎下做創作型之太鼓演出。已參加過法國、新加坡、菲律賓、墨西哥、印尼、匈牙利和英國等國舉辦之知名國際藝術節,亦是2014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之表演團隊。


20、菲律賓-巴丹藝術中學巴丹勇士文化團

Philippines- Bataeño Lahing Magiting Cultural Ensemble of the Baatan High School of Arts

巴丹勇士文化團(Bataeño Lahing Magiting Cultural Ensemble)是隸屬巴丹藝術中學(Baatan High School of Arts) (BHSA)的表演團隊;由此一學校之師生所組成,在民俗舞蹈、(樂器及和聲)音樂、戲劇、媒體和視覺藝術等方面都有所專精。
成立至今,巴丹藝術中學巴丹勇士文化團已在菲律賓不同地方演出;除了在巴丹旅遊公園(Bataan Tourism Park),還有巴丹遺產和會議中心- 阿庫沙菲律賓之家(Las Casas Filipinas de Acuzar)表演外,此團也曾在國家文化和藝術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Culture and the Arts)及菲律賓文化中心(Cultural Center of the Philippines)邀請下到馬尼拉演出。
此團希望透過其所呈現的音樂和舞蹈,在國際舞台上展現菲律賓文化和藝術的力量和魅力。


21、南非- 伊波卞文化團

South Africa- Ipopeng Cultural Group

伊波卞文化團成立於2016年,目的是為了讓巴佩迪(Bapedi)族群意識到他們是唯一不知道自己根本之非洲人。
團體成立之初是用珠子、牛、羊或其他動物的皮來製作佩迪(Pedi)傳統服飾;後為能永續生存,推廣所做服飾,成員決定穿著所做服裝在傳統婚禮和傳承活動中跳舞,進而發現編纂和錄製自己傳統歌謠的需求。2019年伊波卞文化團獲得南非傳統音樂獎(South African Traditional Music Awards)最佳賽佩迪專輯(Best Sepedi Album)和最佳傳統服飾(best traditional outfit)二項殊榮。
目前以社區發展中心為主的伊波卞文化團不僅是藝術組織,還是獲得省運動、藝術和文化部門(Department of Sport, Arts and Culture)承認之藝術中心;在此可見不同種類的藝術且有超過50名在學孩子於此發展其對文化藝術的興趣。


22、印尼- 茂物市文化藝術團

Indonesia- Bogor City Cultural Arts Group

茂物市文化藝術團是由曾參加2013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之圖像文化工作室(Sanggar Citra Budaya)統籌當地兒童舞者和樂師所組成的表演團體,目的在保存和發展印尼傳統音樂舞蹈,讓社區能持續保存地區藝術。
此團這次演出不只有印尼爪哇島巺他(Sunda)族婚禮儀式- Mapag Panganten、表現印尼多元文化的Medley Nusantara、結合瓦揚皮影偶戲(Wayang Golek)藝術、專業競技武術Pencak Silat等傳統藝術之Jaipong等舞蹈演出,還會有傳統樂器Kecapi Suling等的音樂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