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7

轉動出生命的熱愛與堅持 扯鈴藝術家吳顥中

小記者張博雯
攝影師黃政隆、林妙珊
 戴著一頂小圓帽,伴隨著音樂舞動,讓扯鈴不斷地旋轉、擺盪,他是扯鈴達人──吳顥中。在高中社團時,第一次從別人手中接到不停滾動的扯鈴,令他感到十分新奇,並因此著迷,而他也跟隨滾動的扯鈴軸心,開始轉動著屬於他的扯鈴職涯生活。

 曾因為表演時門牙被扯鈴打碎,又因為練習導致各個關節損傷,即便如此,仍驅使他向前的動力是熱愛,「因為熱愛而有所堅持」吳顥中堅定地說著。訪談中提到令他印象深刻的表演,他笑笑地說:起初還只是菜鳥,剛獨自進行表演扯鈴的第三天,線卻因為鬆脫,扯鈴正擊中觀眾席某位家庭媽媽的臉,他連忙停止表演上前道歉,而那位母親卻沒有因此責怪他,反而鼓勵他,因為自己的兒子也在學習扯鈴,希望他不要就此灰心,繼續努力帶來更精彩的演出,這次的經驗讓他非常感動,也學會接受表演中的失敗。

image
▲ 吳顥中極度熱愛扯鈴,並持續精進自我,嘗試增添演出多元性。

 為了讓表演時增加更多樂趣,他會上網自學招式並融會貫通,也使用其它元素為演出增添色彩,像是劍玉及毛筆等等。劍玉具有細繩能使扯鈴轉動,可以藉此增加表演層次;而增加毛筆表演是因為自己大學就讀中文系,剛好有相關的練習經驗,而這也能提升自己之於其他扯鈴表演者的鑑別度。

image
▲ 將扯鈴結合劍玉,因劍玉具有細繩能使扯鈴轉動。

 扯鈴對他而言就好像摯友般密不可分的存在,如果消失了就感覺缺少了什麼,可得知那份熱愛已深深扎根,在疫情期間雖然演出減少對他影響很大,不過也讓他有機會開始拓展影音、音樂和貼圖等發展創作。這次有幸來到童玩節表演,他提及最後一場演出意義重大,因為場地關係,不利於演出互動,但他立刻轉換心態、接受當下,並感覺到表演仍然是成功的,依照觀眾的觀賞狀態,以分享的角度進行表演,而不是為了演出而演出,那氛圍讓他覺得非常放鬆愉快,並提及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到童玩節表演,希望可以融合水的元素與觀眾互動。

image
▲ 表演加入書法元素,充滿文藝氣息。

 最後,他藉由自身的演出經驗告訴想學扯鈴的新手:「不要覺得不可能,想做什麼,就堅持地做下去,了解自己並找到自己熱愛的東西也可以專研成賺錢的工具。」扯鈴就像不停轉動的時間軸,上下拉扯產生的韌勁,如同人生的高低起伏,就算遇到困境也必須持續地滾動下去,一次又一次不間斷地轉動朝夢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