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5

傳統舞曲包「羅」萬象 克里相那初登臺 

小記者林子薰
攝影師林妙珊、黃政隆
 身穿傳統服飾、踏著整齊的步伐,他們是來自羅馬尼亞的「克里相那民俗舞團(Crisana Folk Ensemble)」,在今年首次來到臺灣,希望帶給臺灣觀眾最道地的羅馬尼亞傳統舞曲。

 團長 Balog Laviniu Adrian 提到,這次來到童玩節一共準備了十五支舞蹈及歌曲,每一首皆能呈現最原汁原味的羅馬尼亞民俗文化,為了不打斷觀眾情緒,表演之間不做任何中斷,據團長所說,這種演出模式專為童玩節設計。而團隊此次也帶來許多傳統樂器,團長特別介紹「Vioară cu goarnă」,它是克里相那地區獨有的樂器,外型酷似小提琴,但在琴身上裝有號角,在演奏時會發出類似嗩吶的聲音,非常獨特。

image▲ 團隊帶來克里相那當地的樂器「Vioară cu goarnă」,十分特殊

 回憶當初加入舞團原因,團員 Giurgiu Alexandra Denisa 表示,因為姐姐也是舞團的一員,從小在耳濡目染下漸漸對舞蹈產生興趣,進而加入舞團,自她從 2017 年加入至今也有六年之久。 Giurgiu Alexandra Denisa 也分享傳統舞蹈舞步複雜,有時候很難消化,但她從未放棄,反而更努力練習,精進自身實力,認真的精神令人動容。

image▲ 「克里相那民俗舞團」帶來多首表演節目

 初次來到臺灣,團員 Fotache Antonio 笑著說,儘管剛來臺灣時就被炎熱的天氣震懾,也曾擔心飲食文化無法適應。但幸虧有工作人員的悉心照料,加上觀眾的熱烈反應,大大消除他身處異地的陌生感。 Fotache Antonio 更大力讚賞童玩節是個規劃完善的活動,不僅提供展現各國民俗文化的舞臺,也像家人一般照顧表演者,讓每一位團員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