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5

精采演出的幕後功臣 內幕辛勤大揭秘

小記者郭立鍇
攝影師彭辰安
 到宜蘭國際童玩節遊玩的遊客,除了可以體驗清涼消暑的水上設施,還可以觀賞國內外的精彩表演及交流。在每一場大大小小演出的背後,都有一個的幕後團隊——「演出組」默默地付出著各種事。

 他們的工作小至活動規劃、編排舞序,大致國內團隊接洽,街頭藝人、踩街遊行及宇宙劇場的演出時刻表都是他們的統籌範圍。演出組是國內外演出團隊的橋梁,要和行政組確認演出人員名單,和場地組協商場地,甚至和宿舍組了解每個表演者的行程,正因為如此繁瑣的的項目,他們各個都卯足全力,只為了給表演者一個良好的表演環境。演出組分成行政及舞台組,裡面的工讀生大約都 20 至 30 歲,行政組必須要有組織能力及細心,舞台組則需要好體力及應變能力,讓整個表演可以更加圓滿。
 
 演出組的行政統籌陳韻婷表示,去年負責親子劇場的統籌,今年第一次在宇宙劇場擔任重大職務,是個新的挑戰,擔心自己做不好,便努力吸收之前的資料和詢問前輩,從而創造一套全新的系統,和全體組員一起合作並探索工作形式,手牽手走過艱難的時段。她笑著說,雖然辛苦,但行政組的工讀生都很積極,遇到臨時更動的排程,還會主動通知相關團隊及部門,減輕了她不少工作量。

 此外,演出組對於安排街頭藝人的場地及時間也有特別的小巧思,因國外團隊的表演都在下午,他們便將定點秀安排在上午,讓遊客一整天都有演出可觀賞。前幾天颱風過境,導致許多的表演被迫延期,韻婷組長也馬上全體動員和各部門協調,安插適當的時間進行補演,種種突發事件都顯現他們隨機應變的能力。

 在前幾天墨西哥團隊演出時,表演者很賣力的舞動、踏著地板,相較目不轉睛的看著表演者的觀眾們,演出組的工作人員反而是盯著地板看,深怕地板有任何問題會影響演出。陳韻婷表示在這次的工作中,除了時間分配、組織能力及耐心之外,臨場反應也很重要,要隨時關注演出的各個面向和細節,非常不容易。

 「努力、盡力去做到最好」為演出組的精神指標,陳韻婷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把工作完成,過程中雖然有多的障礙,但她帶領著團隊秉持著永不放棄、持續去做的態度,制定最流暢的流程,將每一場表演都能以最完美的樣貌呈現給觀眾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