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十年磨一劍的信念 林昱岑的待客之道

小記者詹建維
攝影師林妙珊
 不知道大家在園區大門前滿懷期待地排隊入園時,會不會記得向在烈日下揮汗售票的票務組人員道聲感謝呢?票務組組長林昱岑表示,票務組工作人員負責的並不只有販售與查驗門票,也必須成為第一線的服務台,在入園時提供遊客不同方面的資訊,可說是童玩節的門面。

 票務組組長林昱岑自 2013 年起就投身票務工作,早期在組內主要負責管理售票帳目。這項任務主要由他一人完成,而這也是較習慣的工作模式。不過從去年開始,他踏出了舒適圈,到各出入口與票務組的同仁在第一線服務遊客。他表示售票人員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學會放下自己的身段,因為有時候需要面對部分情緒高漲的遊客,而這時若不能沉著以對,問題便無法迎刃而解,也會讓遊客留下不好的回憶。他曾遇過有民眾到售票口一次購買二十多張當日門票,卻向他詢問能否在他日持票入園。他便耐心地與遊客溝通,並根據票務規定,指出現場購買的票卷只限當日使用。他表示,有明確的規則才能在遇到爭議時有理可依,讓問題以適當的方法解決。

 近年來童玩節多了線上購票的管道,林昱岑歡迎遊客使用電子票劵入園。電子票劵可縮短購票所需的時間,讓民眾與工作人員都更加便利。被問到票務組能改進的地方時,林昱岑表示票務組常遇到民眾在入園時,因遺失密碼而無法出示電子憑證,他認為能透過改善售票介面,來讓遊客能更方便重設密碼。對於未來是否會新增電子票卷的種類,林昱岑持保留的態度,他表示增加票卷的種類意味著出入口的查驗裝置也需要增加,因此會先做好設備的整合再推出,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做就對了!」是林昱岑從事票務工作十年的信念。他表示由於票務人員需要與民眾溝通,服務時不能輕易被情緒影響。而組員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情況難免會沮喪,他會適時給予安慰。希望各位遊客在入園購票時,在入口處能向不辭辛勞的票務人員說聲謝謝,這將會成為支持他們工作的力量。